何謂經驗解剖學 ?

經驗解剖學是Body-Mind Centering SOMATIC MOVEMENT EDUCATION,以身體為中心的身體運動教育,又簡稱BMC  (身心平衡技法)  初階的導入課程,透過文字,圖片,模型,教具,進行認知學習,同時藉由具體的身體操作,如畫圖、觸碰、聲音、是一門強調從實際操作動作體會來認識人體結構與功能的專業學科。根基於Bonnie Bainbridge Cohen 的Body-Mind Centering SOMATIC MOVEMENT EDUCATION身心平衡技法,不同於傳統解剖學以背誦的方式來學習,而是將人體解剖經驗的知識,透過具體和身體經驗來學習,這個過程及稱為認知的具體經驗化 (embodiment)有些學者稱之為【身體構圖】(body mapping),也就是在腦海中建構一個正確的結構認知地圖,這對於動作的產生,能夠有一個更清楚且有效率的路徑。進一步的深入瞭解身體原初運作的智慧、動作原則及全身的關連性,對於想瞭解自己身體狀態人,是一個很不錯的,自我探索與開發課程。

而他如何引進來台灣 ?

1994年,劉美珠老師有幸得到國科會的補助,在美國研讀博士四年期間,另外利用每個暑假赴麻州入學SBMC (School of body-mind Centering, Amhert, MA, 1994-1998),研究身心平衡技法,也順利在四年後得到Certified Practitioner的專業證照,成為合格的身心動作教育與治療師 (Somatic Movement Educator & Therapist)。在1998-2018這20年來,不斷以自己的身體作為實驗場所,透過教學的整理,運用到各類不同形式的動作學習,慢慢地對BMC有更深的感悟。2012年在BMC創始人Bonnie Bainbridge Cohen老師鼓勵下開始加入BMC教師的正式訓練,透過漫長的教學練習和助教的過程,愈發感受到BMC隊個人的幫助,於是2018年正式成為合格的授課導師BMC,也在三位經驗豐富的BMC老師BOb Lehnberg、Lisa Clark和Walburga Glatz的協助下,申請辦理BMC的SME國際證照課程,預定2021年暑假8月開始由身心教育學會代辦首屆證照課程。

踏進身心協會的緣分

踏進身心教育協會的緣起,是我在聖火傳承的導師Ranra Yang得知我長年身體上的骨刺干擾身體不適狀態下,影響日常生活上的不便,而強烈建議下,開啟我踏進身心教育協會學習,一開始半信半疑地報了名,甚至是強烈覺得我並不需要這個課程上的學習,而我拒絕的因素其實很簡單,就是醫生都說必須復健了,更何況我還必須花一筆費用去學習,這對於我而言,真的是大腦上的衝突與思考,當然這有更多的不信任的議題存在再我的狀態,最後要感謝著Ranra Yang總是一次次的建議下,我抱著試試看的狀態下報了名,開始了一整個課程的旅程,甚至在學習過程中,非常讓我為之一亮讚嘆,美珠老師的教學與生活化的活用,從11月5號到至今,我將課程中的東西運用在自己身體上家人身上、客戶身上、生活當中,我看見每一個人對於身體都有著不太理解或著不熟悉的情形下,只能靠著按摩刮痧、放任讓身體疼痛來尋找可以短暫舒緩不舒服的方式,我更加認同美珠老師為何堅持將BMC技法帶入台灣的想法,如同美珠老師與Ranra Yang的想法一樣,如果每一個人都能從認識自己的身體開始,那麼就可以擁有自己身體的掌控權,甚至是可以自己保養自己的身體結構。

學習後的感受又是如何?

課程後,我對於整個身體有著非常大的理解與認識,如何使用身體結構的骨頭與內臟、大腦神經系統,甚至是從生命最源頭的胚胎學,我身上的細胞又是如何幫我記憶訊息傳導到神經系統,動脈與靜脈又是如何形成一個良好的循環系統,為什麼手跟心是同一個系統,在這個過程中,不斷的整合著我過往所學的身心靈相關領域,看似沒有移動的移動,是無為。

我感受到空間的擴充縮小變大,內在能量的移動,陰與陽的轉化,萬事萬物的流動,看似無形卻是有形,身體與氣場的關連,不斷的在溶解與重建,碰撞出更多的新的可能性,當然這是一段長久的路,如同創辦人Bonnie Bainbridge Cohen教授曾經說過一句最美的話 【不是他創辦BMC的,而是許多身體教會我們如何跟身體遊戲】,疼痛是最好的身體教材,透過疼痛與身體對話,從身體去瞭解自己,從內臟去感受一個空間的形成,從空間的形成去看見一個關係(不論是內在或外在),只要有移動發生,就會產生空間,而我們是如何看待移動與空間呢 ? 我們又將如何看待自己的身體與外在所有的一切事物呢 ? 這讓我開始更加的放鬆移動著,觀看著自己內在與外在的空間與關係,不在緊抓與掌控。

最後這是一個非常適合每一個人的課程,真心推薦。謝謝我的聖火傳承Ranra Yang老師與身心教育協會美珠老師

聖火傳承Ranra Yan有開身心靈相關課程,美珠老師開跟身體動作與調整相關課程,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跟他們聯絡

如果有任何問題可以直接跟我聯絡或杏嵐髮妝實驗室粉絲專頁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pricot.hair0914/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夏彌爾 Chamu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